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不上長城非好漢,不打背針枉英雄

麗華藥師問碩碩他最想去哪看看玩玩?碩碩一句「不上長城非好漢」,用道地京片子口音說出,我聽來格外鏗鏘有力,才六歲的男孩,還正與第四期淋巴瘤對抗,吐出這豪氣干雲的口吻,實在令我震撼!……

文/ 陳榮隆 醫師 (小兒腫瘤科)
    記得年少時,最愛歷史課了!尤其對兩千多年前,英雄策馬長城,對抗當時神秘的遊牧民族匈奴人那一段典故,李廣、衛青、霍去病等名將,率鐵騎抵禦匈奴入侵,早沉迷於「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教胡馬渡陰山」那種氣勢磅薄之慨!這也是為什麼,麗華藥師問碩碩他最想去哪看看玩玩?碩碩一句「不上長城非好漢」,用道地京片子口音說出,我聽來格外鏗鏘有力,才六歲的男孩,還正與第四期淋巴瘤對抗,吐出這豪氣干雲的口吻,實在令我震撼!
    碩碩來自湖北荊州,是三國時代的歷史名城,無怪乎天生就沾染這豪傑氣息!碩碩是家中獨子,父母自幼疼愛有加,家庭教育好,更使碩碩彬彬有禮,喜愛讀書。講起故事,井井有條且引人入勝。
    2015年中,當時五歲的碩碩開始反覆發生不明原因的左膝疼痛,會痛到須兩三天臥床,無法走路,大約每一兩個月就發作一次;到2016年初,發作次數更是越來越頻繁,且一次比一次嚴重。心疼的父母選擇最好的骨科醫院,一系列的檢查包括骨切片,卻未找到確切原因,就先當是感染治療。
    可是,2016年五月的發作,除左膝疼痛外,多增加了深腹部的不適,尤其醒目的是,右睪丸腫成直徑七、八公分,比左邊大數倍。這次父母帶他到最好的泌尿科醫院,也是一系列的檢查包括睪丸切片,而這回有答案了,確認是B前驅細胞淋巴芽細胞性淋巴瘤 (B lymphoblastic lymphoma)。確診後,父母就帶著碩碩直奔我們和信醫院!
    2016年六月,我初次遇見碩碩,就特別有好感,不只因他活潑可愛,最投緣的是那豪傑氣息!由於診斷已很明確,我們又有幾乎與先進國家同步的療程,很快就跟碩碩全家解釋病情及療程,令一般兒童畏懼的照影檢查、吃苦藥、打針,只要他清楚緣由及過程了,碩碩的表現總是很阿莎力,大口吞藥、挽袖紮針,十足的英雄好漢!但畢竟是小孩,剛開始時,會痛的步驟如打針,要等他心理準備好,然後他會豪邁地說,「打吧!」
    就唯獨對脊髓腔化藥注射,所謂的「打背針」,半年多了,碩碩還是有著極深的焦慮!還記得第一次「打背針」時,麗華藥師花了好長時間與他聊天安撫,卻往往在準備推藥時,「等一下」、「我還沒準備好」、「先尿尿一下」,花招百出,好不容易等到那句豪邁的「打吧!」,卻似乎因迫不及待的推麻醉藥,偶而還引起碩碩的嘔吐反射!
    治療半年多來,癌症的症狀已消失無蹤,碩碩對各項檢查治療,表現也都很豪氣,但最令碩碩不安的,還是「打背針」!這次也不例外,「打背針」前一天,我看到碩碩因著化療消瘦一圈,告訴他這次打完背針要請他吃牛排,問他「打背針」完吃牛排有沒有解除一些緊張,碩碩認真思考了說「有吧!」可實際上,他的焦慮還是無法解除,碩碩媽媽說,他一整晚隔一兩個小時就起來一次,沒睡好!
    打完脊髓腔化藥注射,麗華藥師測試碩碩的清醒度,指著我問碩碩,「那個人你認識嗎?看得清楚嗎?」碩碩用悅耳的京片子回答說:「那人挺英俊的!看得忒清楚的!」真的,再多請幾次牛排,我也心甘情願!
    特別訂了淡水河靠窗的位置,可以賞月,我感受到媽媽帶著碩碩大老遠就醫的鄉愁,碩碩媽媽一直擔心,萬一碩碩疾病復發,她是絕對難以承受的。不知不覺竟想起,也是王昌齡的詩:「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。」感受到媽媽的傷感,但轉念一想,我安慰媽媽,現在醫療如此進步,碩碩有極高的機會痊癒。  
    舉頭望外,剛好一彎明月在天,旁有金星相伴,我告訴碩碩:「明月是媽媽,金星是你,有媽媽的守護,你會像今夜的金星般,閃閃發亮!」我也鼓勵碩碩,「打背針」是療程重要的一環,要勇敢接受。是的,「不上長城非好漢,不打背針枉英雄!」碩碩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上長城非好漢,不打背針枉英雄

麗華藥師問碩碩他最想去哪看看玩玩?碩碩一句「不上長城非好漢」,用道地京片子口音說出,我聽來格外鏗鏘有力,才六歲的男孩,還正與第四期淋巴瘤對抗,吐出這豪氣干雲的口吻,實在令我震撼!…… 文/ 陳榮隆 醫師 (小兒腫瘤科)     記得年少時,最愛歷史課了!尤其對兩千多...